石碇10-20mm, f/22, 1/25s, ISO-200。攝於石碇。

  我對穿著打扮的定義是「不要失禮」,因為這個緣故,無論衣服或鞋子,總是穿到不能再穿,才會想到要換新。年前難得到百貨公司買了一雙辦公用的黑皮鞋,回家以後,又添購一盒化妝棉,將皮鞋表面洗淨,開始擦鞋。

  用化妝棉擦拭黑皮鞋的技巧,是服兵役時學來的,鞋面光亮的程度,簡直不輸銅鏡,將鞋子湊近唇邊,張開嘴巴,甚至可以看到口腔裡的牙齒。

  藉由化妝棉擦鞋的方法其實並不難。首先取出一張化妝棉,用清水打溼,再將多餘的水分擠出來,捲成圓柱狀,然後再對折,並於彎折處壓出一個正方形的平面,即可沾上鞋油,開始在皮鞋的表面畫圓圈,然後再依序將臘油推開、打磨、拋光,重覆多上幾層,只消十分鐘的時間,本是霧面的皮鞋,就會開始燦出黑色的亮光。坊間有許多標榜速成的液態清潔劑,只要輕輕一抹,鞋面就會燦出亮光,但效果都不如固態鞋油來得持久,有些清潔劑還會傷害鞋面,可謂得不償失。

  我哥看到我拿化妝棉擦皮鞋,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,畢竟都已經退伍這麼久了,怎麼還有人用這麼費時的方法擦鞋?事實上他曾經擔任陸戰隊教育班長,擦皮鞋的工夫就是他教給我的。

  對我來說,擦鞋其實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,快樂的程度,簡直不輸開著車子一路向南,逃離台北這個亮麗囂張,卻又冷漠疏離的鋼鐵迷宮。古人說,忙裡偷閒是真的閒,大概可以形容我擦鞋時的感受。

  寫作也是一件快樂的事,但必須用到大腦,且必須全神貫注,中間不能被打斷,否則靈感很容易就變質了,彷彿是荒林裡的野狼,正豎起耳朵找尋獵物,明明身心饑渴無比,卻必須壓抑生理上的想望,將自已隱沒在草木皆兵的獵食環境中。當然,我並不是叢林裡的狼,這忙碌生活裡的小小甜頭,不是想吃就吃得到的。

  話說回來,腳蹬一雙黑得發亮的皮鞋,除了有助於襯托專業形象,也可以顯示自己的品味。我的皮鞋經年累月穿在腳上,還因為工作需要經常追趕跑跳碰,卻不容易損壞,大概與長期清潔保養有關。

  皮鞋尚且需要不斷擦拭,才能發出光輝,人的心性何嘗不是如此呢?古德說,「吾日三省吾身。」檢討反省,本身就是一種淨化、一種剝離,一種從塵世中超脫的過程。

  謹以六字萬德洪名,洗我心鏡塵垢,消宿障,解禍端,增福慧,致安和,倘現生無法親炙自性,祈願仗佛慈力,往生彌陀淨土,見佛聞法,滿菩提願。一句阿彌陀佛,即是塵世修行的著力點。

  六祖慧能大師說,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臺,本來無一物,何處染塵埃。」這是何等高遠的境界,萬里之行,始於足下,心田種福,還是得靠自己勤勤懇懇地開拓啊。

  我曾經訪問過一位業餘畫家,他是一位開業醫師,平日忙於臨床工作,還在學校兼任教職,但繪畫創作卻從未中斷過,每年固定舉行二場畫展。他對我說,他很喜歡大海,尤其喜歡港邊船隻隨著海浪上下起伏的樣子,彷彿人生的縮影,總是有起有落;縱然因為公忙,無法常常前往大海,但是透過觀想的方式,仍然能將心目中的那一份美好,化為實際的畫作。

  對進入而立之年的我而言,這正是最需要學習的地方之一。開發自性本能,格除不必要的物欲,讓自己的情緒經常保持在平和的狀態下。身外之物尚且需要經常擦拭,何況是被五欲六塵禁錮的心靈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