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5621
日落後,天空尚有餘光。攝於陽明山平菁街。f/6.3, 10s, ISO-100, 28mm 

  《月下獨酌》(四首之一)──唐‧李白

  花間一壼酒 獨酌無相親
  舉杯邀明月 對影成三人
  月既不解飲 影徒隨我身
  暫伴月將飲 行樂需及春
  我歌月徘徊 我舞影凌亂
  醒時同交歡 醉後各分散
  永結無情遊 相期邈雲漢

  *  *  *  *

  寂寞,一種有求於外,卻又求之不得的失落心境,套用在青蓮居士的身上,真是太恰當不過了。

  青蓮,活躍於大唐帝國的浪漫派詩人表率;他學兼三教、諳詩學、精劍術,手不停毫、每飲必賦,雖是才高八斗,卻缺乏政客的圓融手段,終究難入廟堂之列。儘管曾被唐玄宗封為翰林學士,但說穿了,只是一位跟在皇帝身邊,為帝王起草詔書、舞文弄墨的侍從罷了。

  說到這裡,李白不但是個寂寞的人,更是個矛盾的人。為了建功立業,他不惜辭親遠遊,甚至散盡家財,二入長安、三進洛陽、四登黃鶴樓,傾畢生之力,只為換得一個直入廟堂、做個與張儀蘇秦齊名的縱橫家的機會,好不容易在賀知章的推薦下,被唐玄宗封為翰林學士,卻因為性情高傲,得罪朝中權貴,以一句「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,使我不得開心顏?」被大老闆賜金還鄉,晚年甚至捲入玄宗兩個兒子的政治鬥爭中,被冠上「謀逆」的罪名慘遭流放。

  印象中,青蓮不是一個身著白衣、腰懸寶劍、酒不離身、飄飄似仙的詩豪嗎!怎麼會深陷政治風暴,還被冠上謀逆的罪名呢?

  這是李白真正讓人感到寂寞悲涼的地方。青蓮擅長詩詞賦文,詩仙之名,震古爍今。然而他在文學上的成就,卻不表示他只想當一名舞文弄墨的「文人」。他曾自比大鵬,以「大鵬一日同風起,扶搖直上九千里」鼓勵自己終將兼善天下,也曾經以這樣的價值觀,批評隱居避禍的文人。

  矛盾的是,儘管李白有經世濟民的心願,但他身上卻流著詩人狂放不羈、不與世俗妥協的孤傲血液。政治是非常現實的資源分配,沒有與之相應的交際手腕,終究徒然。

  然而正是因為人生境遇的不順遂,進一步磨練詩人的心性,促使居士創作出更多傳唱千古的絕代名作。詩人的寂寞,嚴格來說,是指青蓮在人生逆旅中,深刻體察現實所形成的、不為一般人所瞭解的嚴肅思想。

  這首《月下獨酌》約寫於西元744年、唐玄宗天寶三年,此時青蓮雖任職翰林供奉,但已遭到冷落,不久便離開長安城。

  花間一壼酒,獨酌無相親……

  *  *  *  *

  一個人獨坐在花叢間,眼前只有一張石桌與一壼濁酒
  獨酌太苦悶了,我突發奇想
  將酒杯高舉過頂,邀請天上的明月與我同歡

  天上的月亮,我,以及地上的影子
  竟然在這一瞬間產生交集,就像現場同時有三個人在喝酒一樣
  我開心極了,儘管月亮終究不會喝酒,影子也只是徒然追隨著我而已
  但把酒言歡,行樂及春,這個時候也顧不得這麼多了

  喝吧!大口大口的喝吧!我的朋友們!
  我大聲歡唱,天上的月亮也似乎正為我佇足聆聽
  我大步跳舞,地下的影子也跟著我凌亂地起舞著
  宵盡酒醒,兩位終將離我而去
  然而像你們這樣知心知己的友伴
  我還能到哪裡尋找呢?

  罷了 罷了
  且讓我們將這份純真保留起來
  期許未來能在蒼渺無垠的星河中
  再次重逢吧

IMG_2771
攝於天母。f/4.5, 1/60s, ISO800, 70mm 

 

IMG_9220
造型特殊的壁燈、攝於淡水。f/4.5, 1/60s, ISO-100, 90mm

 

561773_441445962557318_344845964_n
手機攝於埔里酒廠。 

 

(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喝酒過量妨害健康)
(未成年請勿飲酒)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月下獨酌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