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  

 逝去的總是最美好,或許,青春年少最讓人緬懷的,不是我曾得到什麼,而是我已失去了什麼。

 觀賞1996年由李奧納多與克萊兒丹妮絲主演的《Romeo + Juliet》,除驚艷於片中這對小情侶不食人間煙火的清純氣息外,也讚嘆莎翁筆下如詩如畫般的對白,竟能放在現代背景中重現,雖然最後仍保留原著精神以悲劇收場,卻也拍得楚楚動人,憂傷而絕美。碎玉般的燭光在靈壇裡搖曳,圈起來不及長大的男孩女孩,在靜得彷彿可以聽得見聖音的清靈空間裡,點點鮮血花瓣似地灑在一對稚氣未脫的白嫩臉龐上,兩個家族終於為長期的仇恨付出了代價。

 這部片另一個令人雀躍的地方,是想看看《羅蜜歐與茱麗葉》裡的經典橋段與對白,套用在二十世紀末的時空背景裡,將以何種樣貌重現。充滿詩意的對話自是悅耳動聽,卻也摻雜著又苦澀又美好的困惑情緒,或許那正是我未嘗體驗,卻早已在現實世界消磨殆盡,所謂青春無敵的樣貌。


 電影距今已有十七年之遙,李奧納多時方弱冠,女主角更克萊兒丹妮絲更只有十七歲而已。儘管二人均因此片受到關注,李奧後來更獲選為《鐵達尼號》的男主角,當年的純真片段卻就此煙消雲散,成為生命中永難追悔的美好。

 男女主角彷彿活在自我(感覺良好)的世界裡似的,邂逅第二天即可步入禮堂私許終生,從現實社會的認知邏輯來看,這劇情簡直比天方夜譚還要荒謬。不過說實在話,我還挺喜歡這類單純直白的鋪陳,人性複雜,殘缺而詭譎,所以這類故事永遠有存在的空間,在一次次似曾相識的閱讀經驗中,被普羅大眾反覆憶起。

 美麗與憂傷彷彿白鴿身上的一對翅膀,在我永難企及的神話世界裡翱翔,莎翁筆下的經典名句還在唇邊吟詠,曲終人散,是該揮揮衣袖。

 再見了,羅蜜歐與茱麗葉。

*  *  *  *

《Romeo+Julia》
發行:福斯
年份︰1996年
演員︰李奧納多狄卡皮歐、克萊兒丹妮絲等

(本文圖片截自網路,網址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dvd/dvdfile.php?item=D020020173#detail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