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之於山岳,無論是高陵或矮丘,筆者總是存著又敬又畏的態度。台灣有三分之二面積屬丘陵以上地形,哪怕眼前盡是紅塵十丈的繁華景象,只消一個小時車程,即可謝別煩囂,投入青山綠水的懷抱中。

  山岳生成萬物,卻又毫無求索,彷彿一位謙謙君子,令人崇仰。我住在大屯山下,比一般人更有機會抬頭仰望遠山近峰,那一抹抹濃淡自調的綠。天氣晴朗時,我總愛趁著夜色一路向山上狂奔,繞過一個矮坡以後再跑下山,享受釋放多餘能量、大汗淋漓的快感。如果這時能再進一點啤酒,就更加令人滿足了。

  然而山岳終究是神秘不可測度的,每每騎車上山,瞥見不知名的昆蟲鳥獸,或是高掛在半空中,彷彿正對你怒目而視的人面蜘蛛時,我總是心跳加劇。古人認為萬物皆靈,更有專門審辨人間善惡的山神存在。之於崇山竣嶺,豈可不敬畏乎?

  我對山的好感,也有一小部分來自於易經。易經六十四個卦象裡,每一個卦都有吉有兇,只有謙卦六爻非吉則利。謙卦很特別,是上地下山的組合,山明明是崇高的,卻自願退居地的下方,然則山的謙讓,更突顯其深不可測,而大地本身便是忍辱謙卑的象徵,地道卑,卻升至上方,是否也可解釋為謙則必亨呢?

  高山流水的傳說,是山岳又一個吸引我的地方。在變幻莫測的人生路上行走,有時真有一種寒天飲冰水的感覺。也因此,能遇見自己的高山、自己的流水,哪怕只是耳聞,都會令在下欣羨不已。

  願浮一大白。

山岳高山流水,闊契於心,雖山雨驟來,無憾也
(f/13, S1/640, ISO100)

 

(開車不喝酒 喝酒不開車 飲酒過量妨礙健康)
(未成年請勿飲酒)

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